尊敬的知乎广告主:
您是否正面临转化成本不稳定、人力投放成本高昂的困扰?oCPC 能够帮您轻松化解这些难题!
oCPC 产品及运营详述
一、oCPC 产品基础阐释
1.1 目标转化出价的定义
【oCPC 定义】
知乎广告平台的 oCPC 目标转化出价,是一种自动智能的出价优化策略,是以转化目标为核心的广告投放方式。
采用知乎广告平台的 oCPC 投放模式,广告主能够设定转化目标和出价。依据用户的转化质量,通过算法模型预估点击率和转化率,向最有可能实现转化的用户展示广告,确保转化成本尽可能接近设定的出价。
目前存在三种投放方式
✓ oCPC 一阶段、二阶段投放:创建新单元,选择 oCPC 投放,一阶段单元积累 20 个转化后进入第二阶段智能出价投放。
✓ oCPC 跳过一阶段投放:账户历史转化量大于 20 个,在单元层级选择 oCPC 投放后,可勾选跳过一阶段,直接进入二阶段智能出价投放。
✓ CPC 转 oCPC 投放:CPC 单元历史转化量大于 20 个,单元层级会自动显示转 oCPC 按钮,CPC 单元可切换为 oCPC 智能出价投放。
知乎广告平台 oCPC 投放方式
【转化目标】
根据广告主的目标,通常将转化分为两类:应用下载类、表单线索类广告计划,当前支持的转化目标和对接方式如下图所示。
知乎广告平台 oCPC 转化目标
1.2 oCPC 投放运营的关键要点
oCPC 运营的核心要点如下:
核心要点 |
详细说明 |
转化归因详尽,数据对接精准;转化目标设定合理 |
应用下载 API:(iOS 归因 IDFA+UA+IP)(安卓归因:IMEI_MD5+UA+IP+ANDROID_ID),要留意数据的实时性和回传的时间戳;通过「工具中心–转化追踪管理」联调成功,且知乎广告后台显示的实时转化数要与广告主监测平台保持一致。 落地页推广:可能存在多个转化目标,转化目标的设置要清晰明确,转化代码切勿遗漏或标错。 |
单元转化量持续积累,日转化大于 10 |
保持单元日转化大于 10 个,持续积累数据以利于模型训练学习;转化量不足可能影响预估的准确性,导致成本不达标。 |
灵活运用投放方式提升效率 |
在账户历史转化大于 20 个的前提下,如果新建单元测试新创意,建议优先使用跳过一阶段功能。 知乎广告平台 CPC 转化不稳定,满足单元历史转化大于 20 的条件,可转为 oCPC 投放以稳定成本。 |
选对素材至关重要 |
参考 CPC 投放中,点击率高或者转化高、能起量的创意进行优化测试,以避免出现跑不起量、数据积累不足导致第一阶段投放周期过长,或者转化量不足无法让模型更好学习从而预估不准的问题。 |
转化出价合理设置 |
转化出价的高低会影响转化次数,建议您设置真实、合理的转化成本进行投放,可参考近一周内 CPC 投放的成本来设置初始出价,oCPC 成本达标后再逐步调整。 竞价环境不断变化,投放数据表现也各异,转化出价也要结合 CPC、CTR、CVR、实际成本的数据表现进行合理调整。 |
操作调整合理得当 |
在知乎广告投放过程中更改广告位、创意、落地页会致使成本达成情况变差;如需变更,请新建单元操作。 定向:第一阶段可结合 CPC 投放阶段的有效定向组合进行设置,在保证能跑量的前提下尽量精准。第二阶段要观察数据和达成情况逐步放开定向。 出价:阶段性目标,合理预期,合理出价。达成目标后稳定投放 2 – 3 天后再进行调价,每次调整幅度建议在 20%左右。 调整频率:知乎广告平台 oCPC 投放建议以天为周期查看数据,调整周期建议为 2 – 3 天。 |
账户/计划预算充足 |
保持充足的预算,避免频繁撞线影响 oCPC 投放,至少保证常规投放时段在线投放。 |
账户优化、物料优化持续进行 |
创意存在衰退期,建议持续测试新增能跑量的创意,确保在投创意的转化量和消耗能满足持续投放需求。 每日关注投放数据、根据推广目标和数据结果,合理调整出价、定向,评估创意达成空间进行组合投放调整或暂停。 针对不同类型创意确定合理的预期(跑量、控本、降本),在账户 oCPC 投放中,形成有效的多创意投放组合。 |
知乎广告平台 oCPC 达成的评估标准
对于知乎广告平台 oCPC 投放的效果评估,需要拉长周期以一周为单位来评估,关注周投放达成率、周投放稳定性。
评估指标 |
说明 |
oCPC 成本达成率 |
成本达成率=转化出价×转化量÷实际消费。 例如:转化出价 10 元,转化量 100 个;转化成本 CPA 9.5 元,消费 950 元。 成本达成率=(10×100)÷950=105% |
oCPC 达成率评估标准 |
以一周为数据周期,一周总达成率在 80%以上,即为正常表现。 |
oCPC 稳定性评估标准 |
以一周为数据周期,5 天以上达成率在 80%以上为正常表现。 |
知乎广告平台 oCPC 投放条件及数据依赖关系
✓ oCPC 正常投放的前提是,单元竞价,单元日转化大于 10 个。
✓ CTR(创意、人群定向)影响显著,会影响 oCPC 算法模型学习。
✓ 成本达成能力与 CPC、CVR 直接相关,CPA = CPC÷CVR。
✓ 拿量能力与转化出价、CTR 直接相关,eCPM = 目标转化出价×预估 CTR×预估 CVR。
知+广告 oCPC 投放条件及数据依赖
二、oCPC 操作执行指引
2.1 基础优化策略
层级 |
核心 |
明细说明 |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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账户结构 |
【1 个单元对应 1 个创意】单创意日转化大于 10,可采用此结构搭建。 【1 个单元对应多个创意投放】单创意日转化小于 10,可通过创意组合使单元日转化大于 10 单元。 |
计划 单元 创意 |
计划 A 单元 1 创意 1 |
计划 B 单元 2 创意 2 |
单元层级 |
定向优化 |
评估每个定向对单元转化的精准性影响,优先从 1 类定向收紧或放宽。 ✓ 一类定向:移动运营商、设备价格、网络环境。 ✓ 二类定向:地域、年龄、时段。 ✓ 三类定向:兴趣、关键词、App 行为、自定义人群包。 |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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转化出价优化 |
✓ 初始出价:建议结合账户近期转化成本来设置,可参考 CPC 平均投放成本 ;如无历史数据参考,建议用以下公式推算成本=近一周大盘 CPC÷账户 CVR 均值。 ✓ 阶段出价:根据您的预期推广目标(稳定成本、降低成本),结合实际投放的数据和转化成本,阶段性调整转化出价,缩短转化出价和转化成本的差距。 ✓ 期望出价:通过一定周期优化后,您可以接受(合理考核成本)的转化成本范围,即可接受的出价范围。 ✓ 出价调整幅度及频率:刚进入第二阶段前 3 天内,可 1 天调整出价,可按照 40%-30%-20%的幅度进行调整接近转化出价,当成本与转化出价差距在 20%左右时,可 2 天调整出价,按照 10 – 20%的幅度调整。 |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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创意层级 |
创意优化 |
✓ 投放 oCPC 起,新增 3 条创意投放,只要新增创意,至少同时新增 3 条。 ✓ 投放一周内,持续优化尽量保持每天有 2 条创意在线投放 oCPC。 ✓ 投放二周内,oCPC 可持续投放创意量占比 50%,与 CPC 创意量 1:1。 ✓ 持续优化创意,每周新增 3 条新创意测试,以确保创意新鲜度,避免创意效果衰退导致效果下降。 |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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优化调整频率 |
频率 |
✓ 创意良好的前提下,主要优化定向、转化出价。 ✓ 建议 2 天为调整周期,调整后关注 2 天数据变化再进行下一轮的优化调整。 ✓ 最多 1 天调整 1 次,勿 1 天多次调整,否则影响预估准确性。 |
2.2 oCPC 第一阶段常见问题及解决办法
oCPC 第一阶段具体执行 |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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问题表现 |
问题定位 |
数据表现 |
![]() 解决方案 |
消耗慢,数据积累慢 |
CPC 低 |
如果 CPA 在 2 倍以内,CVR 在 1 – 2 倍以内 |
适当提高 CPC 出价; CPC = CPA×CVR |
CTR 低 |
CTR 低于账户跑量 top2 创意 1 – 2 倍 |
CPA 成本可接受即可保留投放; CPA 不可接受可暂停 优化上新 |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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2 – 3 天 CTR 低于账户跑量 top2 创意 3 倍以上 |
果断暂停 |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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定向过窄 |
消耗低,CPC、CTR 高于账户均值 |
评估每个定向对单元转化的影响,优先从 1 类定向放宽定向。 一类定向:移动运营商<设备价格<网络环境。 二类定向:地域<年龄<时段。 三类定向:兴趣<关键词<App 行为<自定义人群包。 |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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CVR 低 |
创意 CVR<账户平均 CVR 1 – 2 倍 |
可继续保留观察 2 – 3 天,最多 4 天进入第二阶段 |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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单天 创意 CVR<账户平均 CVR 3 倍以上 |
果断暂停 |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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2 – 3 天创意 CVR<账户平均 CVR 2 倍以上 |
果断暂停 |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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转化成本高 |
CPA |
单天 创意 CPA>转化出价 3 倍以上 |
果断暂停 |
2 – 3 天内创意 CPA≥转化出价 2 倍以上 |
果断暂停 |
2.3 oCPC 第二阶段常见问题及解决办法
2.3 oCPC 第二阶段常见问题及解决办法 |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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第二阶段问题表现 |
问题定位 |
解决方案 |
消耗变慢,转化减少 |
ocpc 出价压太低 |
需要上调出价,关注流量和成本达到平衡 |
创意衰减 |
增加素材,多素材形成组合投放,保持创意新鲜度 |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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成本不达标 |
cpc 低、cvr 低 |
优化上新素材 |
ocpc 出价不合理 |
竞价环境变化,根据 CVR 和大盘 CPC 水平计算,适当提高转化出价 |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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达成率波动 |
日转化量不足 10 个 |
同单元多创意组合投放,达到日转化>15,达成相对稳定 |
日预算不足,频繁撞线 |
保证预算充足,尽量避免撞线 |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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频繁操作出价,1 天内多次调整出价或调价幅度过大 |
最多 1 天调整 1 次,调整幅度不宜超过 20 © 版权声明 1 本站内容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,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; 2 本站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,仅供学习与参考,如有侵权,请联系网站管理员删除 3 本站一律禁止以任何方式发布或转载任何违法的相关信息,访客发现请向站长举报 4 精准获客感谢您的访问!希望本站内容对您有所帮助! THE END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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